為什麼 Derrick Rose 十年來一直受傷?用科學來分析~

為什麼 Derrick Rose 十年來一直受傷?用科學來分析~

文/蔡郁羚 物理治療師

Dirrick Rose 綽號『飆風玫瑰』,就是因為他速度驚人,常常把對手拋在後頭。生涯第一年就展現他驚人的能力,平均16.8分6.3助攻,使他獲得年度最佳新秀和最佳新秀陣容等獎項。但這個速度狂人,卻在NBA生涯中有1/3是在受傷復健,籃球生涯中,充滿著血和淚的傷病史。

為什麼受傷總是找他? 十年  受傷33次

同時擁有超快速度及超強爆發力的他,最常使用的進攻方式就是『突破』。超然的身體素質,切入時使用快速的變向crossover 突破,即使防守著追上他,接下來還要面對他擋不下來強悍的力量。

勁爆的球風雖讓他一係成名,但也是讓他大小傷不斷的主要因素。
可以看到下圖,Rose 身上大大小小的傷不斷。讓他總跟復健脫不了關係…

動作分析受傷原因 (下方有影片)

 

  1. Rose 較一般控球後衛壯碩,且力量強大。Rose在突破時,不論怎麼變向,都可以一樣維持百分百速度,不會減速。所以突破變向那剎那,下肢:髖關節、膝蓋、腳踝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2. Rose 落地動作(landing) 錯誤
  • 上籃落地landing時,喜歡把腳全都打直落地。這會使地面反作用力直接從腳底衝擊到腰部。沒有使用肌肉去煞車緩衝,而讓腳踝、膝蓋、髖關節及腰部都重重地被加壓!
  • 正常落地是由中足足弓去做吸震,但Rose卻是用腳跟去落地。無疑是硬碰硬,直接用腳跟跟骨去撞地。
     3.  飛在空中時,Rose 喜歡用腳猛烈的搖晃踢腿來幫忙平衡身體。導致落地時,身體跟腳都   很不平衡。例如:拉竿動作時,一腳彎曲靠胸口,另一腳直直落地。

很多球員會發展出許多安全方式來落地,例如:落地後快速小碎步移動(影片3:30),但Rose沒有。

在高中時Rose就扭傷了左腳踝,這影響他很多。身體每一個關節都是連貫一起動作的,當有一個關節出了錯,沒有恢復他的力量、角度、控制力…等,就會讓其他關節壓力變大,處於危險狀態。後來的Rose,因膝蓋半月板傷勢,重重的讓他從巔峰中摔下。

 

Rose受傷影片分析

 

但是
2018/11/01  Rose 站起來了:灰狼128-125戰勝爵士,Rose拿下了生涯新高50分。Ros說現在的他更懂得保護自己,也一直在反省年輕時莽撞打法,他修改了他的打法:

 

  • 落地動作:
  1. 盡量雙腳落地時間不差太多。
  2. 腳部保持維彎落地,利用肌肉來支撐緩衝。
  3. 落地快速小碎步來緩衝速度。
  • 跳躍高度:視情況跳躍,不一定每次都要跳好跳滿。一樣可以進球。
  • 空中腳步動作減少:盡量用核心穩定軀幹及四肢,不使用過多膝蓋彎去來維持平衡,改變後不僅在空中時軀幹狀態,緊接著的落地動作都平衡穩定很多。

 

影片:灰狼128-125戰勝爵士,Rose拿下了生涯新高50分。

Derrick Rose 賽後發言:『為了贏球我什麼都做了,我用盡了我的全心全意!』

蔡郁羚保有所有權利


※本部落格之文章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