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受傷,我該怎麼辦?手術?

前十字韌帶受傷,我該怎麼辦?手術?

文/蔡郁羚 物理治療師
前十字韌帶受傷, 十字韌帶手術, 新竹物理治療, 全人物理治療所

你坐在球場上,感到非常無助,腦海中不斷浮現剛剛清脆的聲響,心中不斷冒出問號:是什麼東西斷了嗎? 雙手緊緊抱著膝蓋,全世界的時間都變慢了嘣嘣 嘣嘣 嘣嘣 的心跳聲,腦海還在不斷重播: 運球過人,緊接著墊步上籃,一切這麼完美時,一落地,『啪』! … 這是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經歷。有經歷過扭傷膝蓋的人,對上述的情節應該不陌生。但接下來該怎麼處理,卻令人不知所措~本篇文章來分享十字韌帶扭傷的處理原則。

膝蓋扭傷後,該如何處理?

第一步,冰敷抬高消腫為主

處理原則:冰敷10分鐘休息20 分鐘,反覆進行。並且患部抬高超過心臟,腳踝反覆動,使組織液回流。

若會肌內效貼布消腫貼法,也可以貼上冰敷,消腫會更加快速。

第二步,消腫後進行


Q:為什麼消腫後才能進行?

A:當膝蓋腫漲時,醫生及治療師會無法診斷膝蓋內部情況。膝蓋會因腫脹而變得十分穩定,無法看出韌帶是否斷裂鬆弛。且腫脹時,彎曲角度受限,也會影響是否合併半月板受損的判讀。所以簡單來說,當過度腫脹時反而什麼問題都檢查不出來~


1.理學檢查:至診所檢查膝關節是否穩定。醫生或治療師會直接拉扯膝蓋,看是否因韌帶斷裂而有產生不適當的位移。

Q : 什麼是不適當位移?
A: 前十字韌帶在膝蓋中間,由大腿骨(股骨)連接到脛骨,像一條彈性十足的橡皮筋,約束著脛骨,正常無法過度往前平移(向前位移量小於三毫米為正常),但若前十字韌帶斯撕裂,造成穩定膝蓋橡皮筋變鬆了,就如下方影片,治療師利用雙手將膝蓋微彎25-30度,將脛骨往前抽拉,會產生位移:

位移量於三至六毫米為第一度(+)

六至九毫米為第二度(++)

位移量於十至十六毫米為第三度(+++)

大於十六毫 米,第四度(++++)




2.核磁共振(MRI):

目前最準確的檢查,可直接診斷前十字韌帶是否斷裂,同時若合併有半月板或軟骨的損傷的話,也可以一起在MRI檢查看得到。但有時候影像學檢查出現模擬兩可的情況時,醫師會考慮受傷機轉與理學檢查的結果,做出最後的診斷。

第三步,決定如何治療?

前十字韌帶受損目前認定為癒合能力差的韌帶,很難自己修復癒合,即使手術用縫合線縫合都有可能失敗。目前研究已證實,前十字韌帶受傷時,造成膝蓋不穩定情況增加,使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發生。既然無法自己癒合修復,只能用兩種方式來彌補:

  1. 手術重建
  2. 不手術,利用增加肌肉強度及神經肌肉控制來穩定膝蓋。

該怎麼選擇呢?其實一直是個很爭議的話題,手術重建十字韌帶使膝蓋穩定度增加,但也可能會使傷口感染或沾黏、需要一筆費用支出、手術時取用的肌腱或韌帶在術後變弱及發炎風險等。而不手術的缺點是肌力訓練後膝蓋穩定性因人而異。但其實不管怎麼選擇,增加肌肉及神經肌肉控制膝蓋能力都是必要的。

2010年有一篇很有名的醫學研究,收集了121位年輕前十字韌帶受損者,年齡18-35歲,皆是日常活動很活躍的人,並非不運動或運動量很低的人。受測者隨機被分配至兩組,一組受傷後立刻接受十字韌帶手術,再進行復健肌力訓練;另一組先進行復健肌肉訓練,後續若發生不穩定情況,再進行手術重建。這個研究追蹤五年,比較疼痛情況、生活品質、運動能力恢復程度以及日常生活能力的恢復,發現受傷後立即接受重建手術的患者其效果並不會比先做復健訓練的效果好。

由此可歸納出幾個重點:

  1. 復健肌力訓練不管手不手術都是必要的。
  2. 良好的復健肌力訓練,一樣可以恢復膝蓋功能。
  3. 前十字韌帶受傷後,不用馬上開刀,至少五年內表現是一樣的。
  4. 開刀的關鍵跟十字韌帶斷裂程度無關


Q:復健肌力訓練一陣子後,怎麼決定是否需要手術了?

A:有下述情況發生:

  • 膝蓋鬆鬆空空的,尤其上下樓梯時。
  • 膝蓋內部疼痛
  • 膝蓋不穩定,容易反覆扭傷 
  • 稍微運動膝蓋就腫脹積水
  • 跑步時腳會突然軟掉想跪下來
  • 被動活動角度與好腳不同
  • 主動膝蓋伸直受限
  • 單腳跳會疼痛、不穩
  • 合併半月板或其他韌帶受傷
  • 單腳交叉跳躍測試:雙腳完成程度,至少達80%(如下方影片)。

 

  • 單腳連續跳躍測試中,六公尺前進速度,受傷腳比好腳秒數高於20%(如下方影片)。

  • 自受傷後沒有超過一次的突然軟腳
  • 膝關節日常生活自我評量表(ADSL) 分數低於等於80%。

膝關節日常生活自我評量表(ADSL)

  • 以下症狀會有多少程度影響您的日常活動? (每行填寫一個答案)
    我沒有這個症狀
    我有這個症狀,但沒有影響我活動
    這個症狀
    輕微影響我活動
    這個症狀
    中度影響我活動
    這個症狀
    嚴重影響我活動
    這個症狀影響我無法進行日常生活
    疼痛
    僵硬
    腫脹
    膝蓋失控軟腳,垮掉,膝蓋位移
    無力
    跛行
    日常生活功能限制:膝蓋影響你的能力 (每行填寫一個答案)
     
    活動無困難
    活動輕微困難
    活動有點困難
    活動非常困難
    我無法做
    走路
    上樓梯
    下樓梯
    站立
    跪在膝蓋前面
    膝蓋彎曲坐著
    從椅子上站起來
    評分:第一列為每個項目評分為5分,後續列中的評分為最後一列的4,3,2,10。將所有項目的總分相加,然後除以70,再乘以100得到ADLS分數。例如,如果個人在第一列中放置12個項目的標記,在第二列中放置2個項目,則總點數將是12x5 = 60個點,再加上2 x 4 = 8個點,總共68個點。然後ADLS分數為68/70 x 100 = 97%。
     
    全球評級:您如何評價您在日常活動中的功能水平,從0100,其中100是您在膝蓋問題之前的功能水平,0是無法執行您通常的日常活動? ___ / 100
     
  • 整體功能自評(Global rating) 分數等於或低於60%

 

前十字韌帶受傷, 十字韌帶手術, 新竹物理治療, 全人物理治療所

若經過一段時間的肌肉強度及神經肌肉控制訓練,上述項目還是有問題,可能必須考慮是否手術重建。

前十字韌帶受傷,不是絕症,只要經由正確地治療及訓練,一般都可以再度回到運動場上的~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