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跳躍膝嗎? Part1:淺談髕骨韌帶解剖及跳躍膝

23 11 月, 2017 0 By 全人物理治療所

文/ 黃思萍  物理治療師

我的膝蓋前側好痛喔! 運動的時候膝蓋疼痛讓我沒辦法好好運動,甚至有時候連走路都開始不舒服,難道我是中了跳躍膝(jumper’s knee)嗎?

究竟什麼是跳躍膝呢? 本篇文章要針對髕骨韌帶的解剖構造以及跳躍膝的成因做介紹。

在了解跳躍膝前,要先從簡單的解剖學來了解膝蓋究竟有哪些部分組成

我們簡單的把膝蓋分成幾個部分:

首先股骨(Femur)、脛骨(tibia )、髕骨(Patella)這三個骨頭構成了膝蓋承重的第一步。在股骨的上方包覆了股四頭肌(quadriceps muscle),而股四頭肌的肌腱(quadriceps tendon)連接到髕骨上緣,髕骨韌帶(patellar tendon)則連接髕骨下緣到脛骨結節(tibial tuberosity)。雖然髕骨將股四頭肌肌腱及髕骨韌帶劃分成二個區域,但是這二個組織在解剖學上可以視為一個連續的組織。(1,2,3)

(圖片來源: http://lifeinthefastlane.com)

如果用卡通圖來示意,我們可以將髕骨視為火車,將股骨和脛骨視為火車的軌道,隨著我們彎曲或伸直膝蓋,火車會在鐵軌上平順的來回做滑動。所以髕骨其實是”浮”在股骨及脛骨上方,靠的就是股四頭肌和髕骨韌帶的交互作用。當我們做出膝蓋彎曲(knee flexion)時,髕骨會往下滑動,當作出膝蓋伸直(knee extension)時,髕骨則會往上滑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80Qi5cx9o

一個成年人的髕骨韌帶為25-40mm寬、4-6cm長、5-7mm厚(2)。髕骨韌帶的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在韌帶中平行排列,而整條韌帶的走向為垂直地面。髕骨韌帶的損傷好發於髕骨韌帶與骨頭的連接處(enthesis site),最容易出現在髕骨下角(inferior pole of patellar),但也可能發生在脛骨結節(tibial tuberosity)處,或股四頭肌肌腱連接到髕骨處。(4,5)

(圖片來源: http://hubpages.com)

介紹完簡單的解剖後,再來要進入跳躍膝的部分:

跳躍膝(jumper’s knee)指的是Patellar tendinopathy,症狀常出現在需要重複性跳躍的運動員身上,例如:排球、籃球,所以又稱為跳躍膝。跳躍膝是一個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傷害(overuse injury),症狀發生的過程通常不會是一次性的受傷,而是漸進式的感到疼痛。(1)當髕骨韌帶受到強度較大的壓力時會感到疼痛,例如:跳或轉換方向。當症狀加劇時,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受到影響,例如:爬樓梯、蹲、久坐、坐到站。(6)疼痛的位置如上圖所示最常出現在髕骨的下角處(inferior pole of patellar),或是脛骨結節處(tibial tuberosity)。(4,5)

至於膝蓋為什麼會開始產生疼痛,過度負荷(Overload)是一個關鍵。需要重複性跳躍或急停轉換方向的運動(例如:籃球、排球),使髕骨韌帶必須不斷吸收及釋放能量,這種吸收及釋放能量的模式會使髕骨韌帶逐漸累積壓力,導致髕骨韌帶產生疼痛。(6)

我們可以運用疼痛出現的時間點來分期: (7)

第一期(Grade 1):只有在運動結束後感到疼痛

第二期(Grade 2):疼痛出現在運動前或運動後,熱身完開始運動時不痛

第三期(Grade 3):在運動過程中感到疼痛,並且影響運動表現

第四期(Grade 4):日常生活就出現疼痛

如何自我檢測是否為跳躍膝?

我們可以透過在傾斜25度的斜坡上做單腳蹲的動作(Single leg decline squat)來檢測(如下方影片)。二腳輪流測試,在測試過程中膝蓋盡可能彎曲到90度,比較二腳膝蓋彎曲的角度、疼痛出現的角度及疼痛的位置,如果是跳躍膝,受傷腳在單腳往下蹲的過程中,疼痛會單獨出現在髕骨韌帶處,或是髕骨韌帶接到骨頭處。(6)

介紹完了解剖及跳躍膝成因,下次就可以進入物理治療的介入及運動訓練囉!

因為原創文章,若要分享內容請原文轉貼,並註明出處。

參考資料:

1. . Mark F. Reinking, PT, PhD, SCS, ATC. CURRENT CONCEPTS IN THE TREATMENT

OF PATELLAR TENDINOPATHY

2. Panni AS, Tartarone M, Maffulli N. Patellar tendinopathy in athletes. Outcome of nonoperative and operative management. Am J Sports Med.2000;28(3):392-397.

3. Basso O, Johnson DP, Amis AA. The anatomy of the patellar tendon. 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2001;9(1):2-5.

4. Ferretti A. Epidemiology of jumper’s knee. Sports Med. 1986;3(4):289-295.

5. Ashford RL, Cassella JP, McNamara S, Stevens RM, Turner P. A retrospective magnetic resonance image study of patellar tendinosis. Phys Ther Sport. 2002;3(3):134-142.

6. Aliza Rudavsky, Jill Cook. Physiotherapy management of patellar tendinopathy (jumper’s knee)

7.(jumper’s knee)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