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時膝蓋扭傷物理治療個案分享-全人物理治療所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籃球運動傷害(膝蓋扭傷)的個案:

李先生 23歲,今年4月份打籃球時,不慎右側膝蓋扭傷,而後膝蓋的疼痛與水腫,讓他的腳無法自如彎曲,也無法完全伸直。

看醫生時,X光顯示骨頭沒問題,但膝蓋因水腫無法判斷韌帶是否受傷,醫生建議,如果一個月後疼痛與水腫沒好,再安排照核磁共振。

常見的打籃球時膝蓋扭傷受傷機制(影片)

受傷機制:我們用下面的影片讓大家了解,常見的打籃球膝蓋扭傷狀況~

影片中可以看到白色球衣的患者,在切籃中快速往右側轉換方向時,被防守的對手踩到左腳,導致右腳已經跨出但左腳沒跟上,重心轉換不及,造成右腳膝蓋扭轉外翻受傷。(通常這樣的受傷機制易造成膝蓋的前十字韌帶受傷)

患者觀察:

-患者走進來本所時,兩腳步距不等
-站姿、身體重心往左移、右腳不敢承重

物理治療師為其進行物理治療評估:

-右側膝關節水腫,關節附近肌肉因防衛性收縮變得緊繃(尤其膕旁肌、膕肌與股四頭肌)
-膝關節角度彎曲:只能90度
-膝關節角度伸直:無法完全伸直,差10度
-無法單腳承重
-韌帶半月板因水腫無法測試

此階段的物理治療目標:

-消水腫,降低疼痛
-恢復膝蓋彎曲與末端伸直角度

物理治療:

-冰敷(消水腫)
-膝關節周邊肌肉放鬆治療
-肌貼貼扎(幫助消水腫與支撐膝關節)
-運動訓練:
(以下影片經患者與治療師同意後分享)

▲自主膝關節角度恢復

▲臀肌肌力訓練

▲大腿股四頭肌與膕旁肌功能恢復訓練

治療後:

-右側膝蓋水腫減少,疼痛降低
-膝蓋彎曲角度:120度;可完全伸直
-右腳能部分承重,站姿偏移減少,但還不能單腳承重

後續追踪:水腫消退後,檢查韌帶受傷情形,不管是否考量手術,右腳的肌力訓練是必須的!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

※影片/文:全人物理治療所版權所有,歡迎轉分享文章網址,禁止拷貝、截圖、抄襲.

全人物理治療所官網:http://wellness82.com


※本部落格之文章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