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之物理治療、徒手治療與運動處方治療案例分享-全人物理治療所

坐骨神經痛之物理治療、徒手治療與運動處方治療案例分享-全人物理治療所

劉先生是一個診斷為坐骨神經痛的病患,患者說:半年前開始右邊屁股、大腿後側和小腿外側都有麻痛現象,痛到後期甚至影響睡眠,半夜常常會被痛醒,且白天無法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可以說坐立難安。一般人受廣告影響,以為坐骨神經痛需要”特效藥”、”活絡筋骨藥”、”氣功將之打通氣血”、”治療坐骨神經”、”熱敷電療讓它好”……種種方法,冷靜冷靜!別好像對付敵人那樣,坐骨神經痛怎麼來就怎麼送走就好,我們特地將坐骨神經痛的物理治療案例分享,讓大眾了解如何透過物理治療快速回復健康狀態。

坐骨神經痛的惡性循環

在第一次的物理治療評估,我們透過姿勢觀察、動作分析和理學檢查,很快發現個案已經進入惡性循環(如下圖)。最開始因為坐骨神經疼痛產生的避痛動作,使身體歪斜;而身體歪斜會讓肌肉偷懶,不能正確施力;肌肉偷懶久了就萎縮了,而萎縮的肌肉更無法發揮力量,使身體回到好的位置上;最後因長期的不良姿勢,會讓關節壓力變大,神經張力變強,使疼痛加劇。當坐骨神經痛發生時,要做的不是找尋特效藥,改變姿勢就是最佳的良藥。

坐骨神經痛物理治療案例分享-惡性循環圖解-全人物理治療所

坐骨神經痛的物理治療

~想打破惡性循環,就要多管齊下~

物理治療師幫患者規劃了徒手治療與運動訓練治療。在每次的物理治療時間,物理治療師會先為患者進行關節鬆動術與神經鬆動術徒手治療,然後再進行運動訓練。透過治療師專業的雙手,徒手治療能降低神經張力,並使關節回到較好的位置上。再透過運動訓練,讓身體記憶正確的狀態,將失衡的肌肉骨骼回復正常,患者的改善進步很快。

<徒手治療>

坐骨神經痛物理治療案例分享-徒手治療-全人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進行徒手治療: 關節鬆動術

坐骨神經痛物理治療案例分享-徒手治療-全人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進行徒手治療: 神經鬆動術

<運動訓練治療>

運動訓練能喚醒偷懶的肌肉、強化肌力,使關節穩定、減少神經壓迫。患者在每一次的練習之下,將能逐漸遠離坐骨神經痛的困擾。在這邊我們要特別再次強調,運動訓練治療需要專業物理治療師的設計與指導,千萬別自己看網路影片只看樣子就自己在家做,這樣無法得知你的動作正不正確,如果不正確是加深傷害於無形,曾有患者為了減輕疼痛自己很努力在家做拉筋,結果一個月時間就讓患處越拉越緊,身體的毎個部位都是連動的且有其功能,切記。

坐骨神經痛物理治療案例分享-運動訓練治療-全人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進行運動訓練治療: 弓箭步,訓練核心及髖關節穩定

坐骨神經痛物理治療案例分享-運動訓練治療-全人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進行運動訓練治療: 臀肌訓練,強化臀肌肌力

<姿勢調整與有氧運動>

另外,還需搭配姿勢調整及有氧運動。初期調整姿勢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因為不良姿勢已經維持太久,身體有了不對的肌肉記憶,只要一不注意就會回到歪斜的位置上。透過反覆提醒,產生新的肌肉記憶,某天就會發現,即使沒有刻意調整姿勢,也會自然在正確姿勢上,那就往健康邁進一大步囉。

反之,不良姿勢也是透過反覆,產生的結果,記得不要以為偶爾為之不會變成常常為之喔。

有氧運動對神經修復很重要

血液就是身體的養分,如果想讓受傷的組織修復更快,就要給它充足的養分。而促進血液循環的最好方法,就是有氧運動。對坐骨神經痛的個案來說,運動要以不誘發症狀為前提,腳踏車或游泳都是很好的選擇,跑步通常較不舒服。

由於個案原本就有良好運動習慣,對於運動的配合度很高,因此進步很快。三次治療之後,已經可以睡過夜,半夜不會再痛醒,且連續行走的時間能超過半小時。目前恢復良好,基本已經不會痛了,只剩腳還會麻,但不影響活動。運動方面可以連續跑六百公尺,正在嘗試慢慢拉長距離,後續希望能打高爾夫球,我們相信這天很快會到來。

結論:當疼痛持續太久,通常會衍生出別的問題,進入惡性循環(拖越久問題越大)。這時不能單單處理病灶處,還要整體評估,將不足的肌力補上,將不當的姿勢調整,才能真正恢復健康!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

※影片/文:全人物理治療所版權所有,歡迎轉分享文章網址,禁止拷貝、截圖、抄襲.

全人物理治療所官網:http://wellness82.com


※本部落格之文章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