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教您六招選一雙好跑鞋

物理治療師教您六招選一雙好跑鞋

文/蔡郁羚 物理治療師

 

『正確的鞋子可以改變或修復跑步形態及減少受傷』

跑步,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抬起雙腳開始加速就能享受跑步~
但因環境變化,人類不再在沙地或泥土地跑步,而大多是在人工製造的地面。
『正確的鞋子可以改變或修復跑步形態及減少受傷』
Dr.Nigg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運動科學榮譽教授,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理學專家之一指出。

所以選一雙適合自己的鞋子就非常重要!如今市面上有各式品牌和各種功能的跑鞋可以選擇,讓選鞋難度增加不少。鞋子設計學問大,就讓全人物理治療師帶大家輕鬆了解,選一雙適合自己的好跑鞋~

我們就由鞋子後方開始繞一圈吧!

1.後跟穩定器要硬

建立腳落地第一步的穩定。較好的跑鞋,會在鞋子後方設計
內裏:(柔軟) + 外層:後跟護套(堅固),
位於鞋後跟,提供支撐、穩定度和包覆性,防止跑步腳落地時,跟骨不當旋轉,晃動傾斜。

2.鞋身中底扭不動

中底大多由EVA材質構成,介於鞋面與外底之間,相當於車子的避震器,提供穩定、避
震、反彈功能。各家廠商會在EVA中再加入自己研發的材質。除了避震外,中底還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傳導力量後足—>前足

中底穩定,使後足傳導力量至前足順暢。若不順暢,會使足部扭轉增加,

使足部關節受力增大。
如何選擇設計良好的中底,如影片:中底扭不動hhttp://youtu.be/tq5E2hNgJ7Q

3.選擇適合自己的中底材質

除了中底扭不動:傳導力量外,中底還有一項功能為『吸震』,各家廠商研發專屬自己的高科技材質,例如:Nike : AIR氣墊 ; Asics I.G.S. 專利緩衝吸震系統:
GEL緩衝凝膠 ;MIZUNO WAVE RIDER 波浪片(如圖),到底該如何選擇??


選擇適合自己的中底材質,到底該如何選擇??

答案:依自己足弓選擇。

要如何分辦自己的足弓?
大致分三類:『高弓足』、『正常足』、『低弓足,扁平足』

最簡便的方法是「濕腳」測試。先赤腳把腳底弄濕,然後踩在平鋪的白紙上後,觀察腳印。
如果腳中部留下的印記很少,腳印很窄,幾乎中斷,就屬於高足弓。如果有半個足弓,則屬於正常足弓。

如果腳印飽滿,無足弓,你就屬於低足弓和扁平足。

『高弓足』:各廠牌的吸震系統皆適合使用!
『正常足』:皆可
『低弓足,扁平足』:不能使用吸震系統,而應選擇單純EVA中底即可。

4.鞋底曲度依自己足型做選擇

剛剛分辦出自己的足部是哪種後,還可利用足型選擇適合:鞋子曲線。


加上鞋子的曲線,由鞋墊可輕易分辨出,如下圖 :

『高弓足』:曲度大

『正常足』:微微曲度

『低弓足,扁平足』:直直長長地

5.自己的前腳掌與鞋子大拇指摺痕吻合

腳長常見為選尺寸的標準,但其實還要在符合足弓長度才算真的完全是正確尺寸。常常被人所忽略,但別忘了,就算腳長一樣,但腳趾長度不一定是樣!!若沒注意選擇對的尺寸,讓大拇指推進時與鞋子不同步,易使臀肌失用、大腳趾關節受傷,使小腿肌肉產生代償,使用量增大。

 

6.鞋眼(穿鞋帶的孔)一邊至少要六個洞

研究顯示,鞋眼的數目與足底壓力大大有關係!
鞋眼數目一邊達到6個以上,才是產生足部與鞋子的契合。若是7個則更好。

如下圖:

總結 選鞋六招:

後跟穩定器要硬
鞋身中底扭不動
選擇適合自己的中底材質
鞋底曲度依自己足型做選擇
自己的前腳掌與鞋子大拇趾摺痕吻合
鞋眼(穿鞋帶的孔)一邊至少要六個洞

善用這六招,成為選鞋高手~~~

 
蔡郁羚保有所有權利

※本部落格之文章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