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分享】打籃球阿基里斯腱斷裂~物理治療與運動治療記錄(附影片)

【物理治療分享】打籃球阿基里斯腱斷裂~物理治療與運動治療記錄(附影片)

#新竹物理治療 #新竹運動治療 #阿基里斯腱斷裂手術後 #新竹徒手治療 #新竹運動傷害治療


打籃球受傷,是物理治療所常見的運動傷害,其中常見的傷害有阿基里斯腱撕裂,通常是熱身不夠或者激烈跳躍時,小腿肌用力收縮使跟腱斷裂,症狀包括腳板無法再翹起來,斷裂當下有被橡皮筋彈到的感覺、跛行,嚴重影響後續正常運動,喜愛籃球運動的朋友們不得不小心!

新竹物理治療,自費物理治療,新竹運動治療,新竹物理治療師,新竹運動處方治療,阿基里斯腱手術後,阿基里斯腱斷裂,新竹腳踝扭傷物理治療,新竹徒手治療
打籃球常見的運動傷害-翻腳刀

 

<阿基里斯腱斷裂個案-物理治療分享>

他,是一個非常熱愛籃球的人,因為打籃球所受過的傷有大有小,”戰績”不少。去年4月時,這位患者臉上掛著難過的表情走進物理治療所,因為他阿基里斯腱斷了!雖然動了手術,但眼見已過三個月,連走路都有點問題,沒辦法正常走路,非常傷心難過,於是帶著醫生診斷書來尋求物理治療。

新竹物理治療,自費物理治療,新竹運動治療,新竹物理治療師,新竹運動處方治療,阿基里斯腱手術後,阿基里斯腱斷裂,新竹腳踝扭傷物理治療,新竹徒手治療

為什麼都是肌肉較壯的人阿基里斯腱斷掉?

 

小腿強壯的肌群給予我們足夠的跳躍能力以及爆發力,但是,肌肉強壯並不等於肌肉彈性好!!就像同樣看起來小腿肌肉發達,但有人有足夠的彈力可以蹬起做二圈的跳繩,有些人卻做不到,一個很強壯又沒有彈性的肌肉,就像竹筷子一樣一折就斷。

所以阿基里斯腱斷掉的當下,雖然只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轉換方向,但是小腿肌肉因為長期累積的疲勞,就應聲斷裂了!

對於個案的阿基里斯腱斷裂手術後復健問題,物理治療的重點,還是在運動訓練!

 

前期我們的物理治療重點,先給予徒手治療,目的在將阿斯里斯腱縫合處的沾粘做處理,在經過1個月的徒手治療之後,我們進入最重要的運動訓練期

運動訓練對於一個阿基里斯腱手術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我們必須透過運動訓練,來恢復小腿的肌力、彈性、甚至爆發力,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找出那個使阿基里斯腱斷裂的運動模式,並將他改正,以避免同樣的運動傷害再度發生。

我們的腳踝附近附有很多本體感覺,也就是平衡的能力。本體感覺訓練是運動訓練治療初期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幫助我們恢復腳踝的控制能力。

(運動治療影片1)本體感覺訓練

再來就是肌力訓練,越是簡單的肌力訓練,其實越不可或缺,透過簡單的墊腳尖動作,幫助患者找回小腿如何出力的感覺,基本功打得越扎實,後續的訓練也就越順利。

(運動治療影片2)肌力訓練

另外,跳躍的訓練在小腿的運動治療訓練上,也是重要的一環。想要跳得很高,完全是依賴小腿的肌力以及回彈力。

(運動治療影片3)跳躍訓練

在訓練的第12周之後,個案的本體感覺控制以及肌力都已恢復得差不多了。物理治療師評估確認過後,便開始回復他的敏捷度以及爆發力,在運動治療上加入繩梯以及角錐的訓練,增加側向位移的能力。

(影片4)敏捷度以及爆發力訓練

 

阿基里斯腱斷裂個案-從徒手治療到運動處方治療的結果

 

從個案第一次走進物理治療所到上個月,剛好滿一年,其實他來做運動治療的次數不算多,
但是經過有系統性的訓練,再加上患者本身積極的態度,如今已經再度回到最愛的運動場上揮灑汗水!想起去年走路困難的樣子,如獲新生。

物理治療針對人體之肌肉骨骼系統問題,提供評估、儀器治療、徒手治療與核心肌群訓練運動處方治療。自費物理治療提供的是一對一專屬顧問式治療,做整體的規劃,很多時候我們總認為受傷需要靠高科技儀器來修復,比如照什麼光可以修復肌肉組織、做甚麼電療可以怎麼樣,這都沒有擺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舊思考模式。

全人物理治療採用的是與歐美同步的顧問式治療,我們常開玩笑說:本所最先進的儀器,就是治療師的雙手^____^,別再停留在治療等於熱敷按摩了!

題外話,全人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也是籃球的愛好者,也有贊助籃球隊,如果看到我們的治療師穿梭在球場上或駐點服務,也為我們加油吧!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