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張整體-身體歪掉,光是喬骨頭不會好啦~

牽張整體-身體歪掉,光是喬骨頭不會好啦~

文/ 張藍之物理治療師

圖片製作 / 蔡郁羚物理治療師

#身體模型—牽張整體(Tensegrity)
我們的身體與其說是一塊塊骨頭堆起來的房子,不如說是一條條彈力繩撐起來的球體。畢竟,房子不能行走,球卻可以彈來彈去不崩壞。

「牽張整體」的概念是由美國細胞生物學家Ingber提出。細胞如何在身體裡移動而不解體,就是靠能抗壓力的硬支架,和能抗拉力的彈性支架,將細胞撐成有彈性的球體。而這個概念,也能擴大應用到整個身體。美國NASA有些探索火星的機器人,便是用「牽張整體」的模型做出來的。

行走時,腳跟接觸到地面會產生衝擊力(來自地面反作用力),如果僅用骨頭去吸收,硬碰硬的結果就是崩壞;真正能吸收衝擊力的,是身體的彈力繩(肌肉與筋膜)。人體透過彈力繩的繃緊與放鬆,達到吸震效果。
因此,我們要修正對身體的想像。骨頭們不是像堆磚塊一樣堆上去,而是透過彈力繩拉在正確的位置上。
也就是說,當身體出現骨盆歪斜、肩膀高低,像敲磚塊一樣推回去是不能解決的,而是要調整週邊的肌肉與筋膜,將太鬆的繃緊、太緊的放鬆,才能回到正位

 

 

用很直白的話說,骨頭不會自己跑位,它跑位是因為旁邊的繩子沒拉緊,就算把骨頭推回去,繩子還是鬆垮垮的拉不住,動一動還是會跑掉啊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