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愛好者的夢魘-網球肘

23 11 月, 2017 0 By 全人物理治療所

文/ 林敬濱 物理治療師

熱愛打網球的你,一定非常享受能夠盡興揮拍,聽著那清脆擊球聲的每一刻吧!但隨著運動量的增加,

如果伴隨著運動傷害的發生,一定會非常困擾!

本篇主要告訴你在愉快打球的同時,也盡量避免網球肘的發生!

讓我們來進入重點 – 認識網球肘

  • 網球肘的正式醫學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是屬於伸腕肌腱炎的症狀,發炎處為骨膜與肌肉處。
  • 患處會有腫脹、發熱與疼痛的現象。疼痛位置在手肘關節外側。網球的單手反拍在擊球時更是會引起該處的疼痛。
  • 常見的受傷機制為過度使用;而在打網球時,用力擊球的瞬間手腕伸肌被外力突然拉扯延展,不斷重複的話,就會造成伸腕肌“微小創傷”,漸漸該處發炎從而演變成網球肘。

怎樣的擊球姿勢容易產生網球肘呢?

  • 既然是伸腕肌腱發炎,那就跟手腕的動作有關啦!
  • 在網球的揮拍動作中,主要分為正拍與反拍兩種,其中以單手反拍較易發生網球肘。

因其動作在擊球時對於手腕伸肌的負荷較大,如果動作不適當,造成負荷增加,就逐漸會造成網球肘的發生。

單手反拍的三部曲:重點在第二部!正確動作應該要:
手腕的伸直與橈側偏移角度要維持。不可因擊球衝撞力而使上述兩個角度變動。

研究顯示,

  • 手比較初學者在反拍擊球時,手腕的伸直與橈側偏移角度比起初學者的角度來得多。
  • 初學者在擊球的瞬間,手腕伸肌被外力瞬間延展比起進階選手的長度來得多。
  • 不恰當的動作姿勢,肌肉不斷重複被瞬間延展,逐漸造成微小創傷,就有可能會形成網球肘!

1.左圖:正確反拍擊球姿勢                             右圖:錯誤姿勢
手腕保持伸直與橈側偏移角度。                     初學者在擊球的瞬間,手腕伸肌被外力瞬間延展比

                                                                       起進階選手的長度來得多。如右圖,擊球後手腕被
反作用力帶至較彎曲,肌肉不斷重複被瞬間延展,
逐漸造成微小創傷,而造成肌腱拉傷,形成網球肘!

如何預防網球肘?

  • 運動前做好手腕,手肘的伸展運動,降低受傷的機率。

正確的打球方式,做好運動前的熱身,才能盡量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而不斷的調整修正動作,

是網球愛好者長時間的功課,畢竟打球是一輩子的事!

如果已有不舒服感產生,休息後不舒服也仍未解除,還是要及早就醫或質詢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喔!

因為原創文章,若要分享內容請原文轉貼,並註明出處。

參考資料:
1. Riek S1, Chapman AE, Milner T.A simulation of muscle force and internal kinematics of extensor carpi radialis brevis during backhand tennis stroke Implications for injury. Clin Biomech (Bristol, Avon). 1999 Aug;14(7):477-83.
2. Blackwell JR1, Cole KJ. Wrist kinematics differ in expert and novice tennis players performing the backhand stroke: Implications for tennis elbow. J Biomech. 1994 May;27(5):509-16.
3. Denise Eygendaal, F T G Rahussen, and R L Diercks Biomechanics of the elbow joint in tennis players and relation to pathology. Br J Sports Med. 2007 Nov; 41(11): 820–823.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