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跳高又跳遠的秘訣

找到跳高又跳遠的秘訣

袋鼠單次跳躍能跳到7公尺遠,能跳到2公尺高,時速可達56公里/小時。這可不是因為牠有發達的肌肉,使用肌肉可是很耗能的(科學家發現袋鼠能跳很遠的距離而不消耗太多能量),是因為牠有長而強壯的跟腱。

想像跟腱是一根彈簧,腳跟落地時會把彈簧拉長,被拉長的彈簧會自然回彈,再把腳跟推出去。這個過程不會消耗太多能量,而是利用重力產生位能,再將位能轉換成動能。
 

這個過程最重要的是「頻率」。

彈簧被拉長和回彈有一定的頻率(取決於剛性和長度,每個人多少有些不同),肌肉施力要能配合這個頻率,才最有效率。如果彈簧還沒拉到最長,就急著用肌肉把它縮短;或是彈簧還沒縮到最短,就急著用肌肉把它拉長,都會浪費力氣。

而這個頻率該如何找到呢?

放鬆」才找得到。不要急著想像哪條肌肉去推進,哪條肌肉要收緊。走路、跑步和跳躍都是動態的,你的每條肌肉、筋膜和跟腱,都在不停拉長縮短,刻意地控制反而會打亂這個節奏。
 

運動時應學習在「放鬆」下協調地做出動作。可訓練自己協調性動作,過程中不急著使用單條肌肉去用力。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