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只練胸,小心圓肩、烏龜脖

23 11 月, 2018 0 By 全人物理治療所

文/孔唯百 物理治療師

重訓風氣越來越盛行,但即便擁有私人教練的好萊塢明星都不一定練的出對稱的身形。如克里斯伊凡 (圖1),傑森史塔森 (圖2),他們兩位重訓後的成果,明顯都是胸肌肌肉量大過於背肌,身形上就出現圓肩和烏龜脖,兩個重訓人極度避免的成果。這篇文章會告訴愛重訓的你,圓肩和烏龜脖得成因和如何避免。

談論這個主題前,先了解胸肌是誰?

胸大肌就是俗稱的胸肌,它從鎖骨內側跟胸股連到肱股上的結節肩溝

胸大肌收縮時,主要做的動作是肩關節水平內收肩關節內轉

何謂圓肩、烏龜脖?

圓肩:肩膀在身體的中軸線的前方上背駝背,呈現弧形

烏龜脖:耳朵相對於肩膀往前掉,就像烏龜的脖子

為什麼只練胸肌會造成圓背及烏龜脖呢?

一切都是失衡造成的錯

俯瞰圖(圖8、9、10):

胸肌和背肌是互相拮抗,如果兩邊的肌肉量一樣大,它們所產生的被動張力就會相互抵銷,肩膀就會正。(圖8)

但如果胸肌的肌肉量比背肌大胸肌所產生的被動張力就會大過於背肌。由頭往腳看的俯瞰,就會如(圖9)所示,胸肌將肩膀往前往內拉,而背肌則被拉長了,就形成圓肩

側面觀(圖11、12、13):

前方的胸肌的肌肉量比背肌大,胸肌所產生的被動張力就會大過於背肌。從側面觀察,會發現胸椎因前側的胸大肌被動張力拉成弧形,胸椎往後凸出,形成駝背。

從(圖14),可以看到胸椎往後凸的越多,頭為了維持平衡,也就往前掉的更多。可以想像脊椎是一個齒輪組,胸椎的齒輪往後轉,連動上面頸椎的齒輪往前轉,形成俗稱的烏龜脖

重訓時,胸肌、背肌都練就可避免圓背及烏龜脖嗎?

不是兩個都練就可以避免避免圓背及烏龜脖,必須要練到對的背肌肌群才可以和胸肌的被動張力互相抵銷。

與胸大肌拮抗的背肌肌群主要是下斜方肌、前鋸肌。在做背肌的重訓時要,要注意動作過程中,絕對不可以聳肩。因為一旦聳肩(圖16),練的就不是下斜方肌,而是上斜方肌。

例如在做引體向上時,要像(圖17)肩膀平的,脖子會有往上延伸的感覺,而不是(圖16)聳肩,脖子往內縮的樣子。

所以在做背肌的訓時,先將肩胛骨往斜下方夾好,在做任何上肢動作,都要維持將肩胛骨往斜下方夾的力量,如此可避免用力時聳肩問題。

另外做完背肌的重訓後,是不會痠在肩膀的位置,如(圖14)上斜方肌的位置。會痠在背部肩胛骨內緣,如(圖19)下斜方肌的位置。這是一個可以自我檢測,背肌重訓是否做對的方法。

胸肌、背肌的重訓方式千變萬化,用什麼方式練都可以,但請記得以下原則:

  1. 胸肌:背肌的組數、重量的比例要1:1。如果已經有圓肩或烏龜脖的徵兆,將胸肌:背肌的比例改成1:2-3。
  2. 做任何背肌的重訓時,注意不可以聳肩,肩胛骨要一直往斜下方夾。
  3. 背肌重訓完,會痠在下斜方肌的位置(圖19)。

 

    因為原創文章,若要分享內容請原文轉貼,並註明出處。                                                                                                                                          

參考資料:

Orthopedic Physical Assessment 6th  1022-1034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of Muscle Imbalance: The Janda Approach 27-30

Rehabilitation of the Spine: A Practitioner’s Manual 353-355

 

※感謝每個願意分享物理治療案例的個案,IG有運動處方影片歡迎訂閱  
#新竹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運動處方訓練 #全人物理治療所

※本部落格之文章圖文皆為全人物理治療所所有,禁止任何全部或部份之拷貝、截取行為,如果喜歡本文歡迎直接分享網址,或聯絡本所授權。